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PM, ID, ME, EE, PE 廠內產品研發相關單位簡稱

PM, ID, ME, EE & PE 廠內產品研發相關單位簡稱

業務就負責跟客戶談價錢還有交期

PM基本上就是跟著產品完成跑,他是你跟客戶以及廠內溝通最主要的橋樑.

工業設計算是研發的部份.

ME EE就是開案後負責把東西設計出來的.

PE是製造現場的技術支援.

科技業工程單位的職稱

RD:研發設計類的工程師

QA:品質管理工程師

SQE: 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 供應商品管工程師
IE: Industrial Engineer 工業工程師
TE: Test Engineer 測試工程師
EE: Equipment Engineer 設備工程師

EE: Electronic Engineer 電子工程師

OP: Operator , 作業員

QA: quality assurance engineer , 品保工程師

QE: quality (control) engineer, 品管工程師

QS: quality system engineer , 品質系統工程師

SQE: 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 , 供應商品管工程師

ME: manufacturing engineer , 機製工程師

PM: Project Manager , 專案經理

PE : Product Engineer , 產品工程師

PE:project engineer , 專案工程師

PE:procurement engineer , 採購工程師

PIE: Process Integration Engineer , 製程整合工程

PC: Production Control , 生產控管

TF: Thin Film , 薄膜製程

ET: Etch , 蝕刻製程

LIT: Litho or Photo , 黃光製程

DF: Diffusion , 擴散製程

IE: industrial engineer , 工業工程師

MIS:資訊管理人員

IE: industrial engineer , 工業工程師

IE: test engineer , 測試工程師

ID: Industrial Designer 工業設計師

CIM: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CIM工程師


職務縮寫的全名及其定義

SA(SA: System Analyst) 系統分析師:
在軟體開發團隊中,屬於中高階的基層管理者與領導者。
他們除了須具備優秀的文字、語言溝通能力之外,還要有良好的分析、組織、邏輯思考能力。
當然也需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,以及深厚的技術背景與知識。

系統分析師的工作內容,依階段劃分大致可分為下述幾個階段:
系統分析:分析現行系統:確定系統的功能需求;確定系統的資源:保護及績效需求,
發展系統架構確定使用單位將面臨的環境及組織變遷。
初步設計:劃分作業子系統.擬定子系統的輸入、輸出、介面及作業處理流程:
子系統人工作業規格:邏輯質料庫設計:開列系統軟、硬體規格。
細步設計:設計實體資料庫:設計人工作業程序;設計文件表格及輸出、入格式;
擬訂程式規格及細步流程:確定公用常式與共用程式。
系統測試:根據分析階段所訂定的各種功能.加以測試,錯誤資料收集與分析。
資料轉換:整理及彙編文件.指派工作人員及進行訓練.進行資料轉換。
系統維護:更正系統內潛伏的錯誤:因適應環境的改變而做適度的調整


SD(System Analyst)系統設計師:
系統設計師與 SA 所不同的是,
SA 所建構的是屬於偏向於領域的概念模型;而 SD 則是根據領域模型,
再配合實體的平台,考量其效能、穩定、分散與安全性等,所建構而得的軟體規格模型。
SD 的主要產出,仍包括了類別圖、循序圖以及 Database Schema,
而這些產出,都會與實體的平台相依。
而系統內部的分析與設計,是交由 SA 與 SD 來負責的,而 SA 與 SD 的界限,
可以以是否有與實體的平台相依來界定。
我們也可以以兩句話來說明分析與設計的關係:
“Do the right thing (分析)”and “Do the thing right (設計)”。


RD("R"esearch and "D"evelopment engineer)研發設計工程師,簡稱研發工程師:
RD的分類:
一般有可能會遇到二種RD:一種是會不斷發問的RD. 一種是都沒有問題的RD.
然而,常問問題的人大多數是Key man. 是公司重要的人物.
會問問題代表著學習心強. 表達能力良好。

RD在公司的地位:
RD部門在公司是重要的單位. 但不代表有地位.
只要企劃, 業務或者是老闆有了想法,
不管有理無理, RD就要想辦法把他們的想法具體的實現出來.
採購, 倉管,工程每天追著RD要求配合,
生產線的媽媽,大姐們更是得罪不得,
她們會為了一顆電容擺放位置不好焊來跟你吵半天. 更別提客服部門的抱怨.


PG(Programming)程式設計師:
從每一個資訊的專業職位來看,程式設計師的定義都有一點差異,
但基本上你必須要具備幾項基本的資訊技術,
才得以勝任多數的資訊工作職位,以下的建議提供參考:
1. 必須至少專精一種程式語言.C,C++,Java都可以.
2. 必須至少專精一種作業系統.Windows,Linux.(可以管理與架設伺服器)
3. 瞭解資料庫.
4. 熟悉網路架構.
5. 要能讀懂英文的技術文件.


PM (Project Manager) 專案經理:
一般而言,比較大的公司才會有專案管理部 (Project Management Department)。
負責解決新機種生產、還有新產品研發過程中所有的問題。
PM專案管理師隸屬於專案管理部,通稱「專案經理」,簡稱 PM (Project Manager),
另外依功能不同,又可稱為「產品經理」 (Product Manager)。
所以,作為一個好的PM,必須
1.熟悉該產業的生產製造流程;
2.有好的溝通協調、管理能力;
3.良好的外語能力(英、日語為主)
要了解工廠內各部門(製造部、工程部、測試工程部、產品線、
開發採購、倉儲、物流處、關務...等等)的運作,
還有研發中心各部門(包括EE、ME、Layout、安規、EMI)的訴求和考量。


DBA (Database Administrator) 資料庫設計與管理人員:
資料庫設計與管理人員,最好本身也有寫程式的能力,這樣在管理上會如虎添翼,
就這部份的準備方式跟系統平台類似,熱門的SQL、Oracle、Sybase...等,
要能有一樣是最擅長的,其他的多少都要懂一點,有很多公司都是從SQL開始,
到後來轉成Oracle,所以如果跟不上企業的轉變,會是很大的缺憾。
MIS (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)管理資訊系統,即網管人員:
MIS依管理決策之需要,應用資料庫將一個機構之資訊整合處理分析,
以便即時提供各階層管理者使用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