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【轉貼備份】JAVA String.format 方法使用介紹


[轉貼]JAVA String.format 方法使用介紹
在JDK1.5中,String類增加了一個非常有用的靜態函數format(String format, Objece... argues),可以將各類數據格式化為字符串並輸出。其中format參數指定了輸出的格式,是最複雜也是最難掌握的一點,而argues則是一系列等 待被格式化的對象。該函數對c語言中printf函數的用法進行了一定的模仿,因此有c語言基礎的人學起來會輕鬆許多。下面我們著重討論一下format 參數的格式及含義。
format參數中可以包含不需要轉化的字符串,這些字符串是你寫什麼,最終就輸出什麼。同時還包含一些特殊格式的內容,來指定將哪個對象來轉換,以及轉 換成什麼形式。這種特殊的格式通通以%index$開頭,index從1開始取值,表示將第index個參數拿進來進行格式化。這一點比c語言要強一點, c語言只能按照參數的順序依次格式化,而java可以選擇第n個參數來格式化。由於該函數可以對任意一個對像進行格式化,不同的對象適用的參數也不同,因 此我們下面分類來討論。

1.對整數進行格式化:

%[index$][標識][最小寬度]轉換方式

我們可以看到,格式化字符串由4部分組成,其中%[index$]的含義我們上面已經講過,[最小寬度]的含義也很好理解,就是最終該整數轉化的字符串最少包含多少位數字。我們來看看剩下2個部分的含義吧:
標識:

'-'    在最小寬度內左對齊,不可以與「用0填充」同時使用
'#'    只適用於8進制和16進制,8進制時在結果前面增加一個0,16進制時在結果前面增加0x
'+'    結果總是包括一個符號(一般情況下只適用於10進制,若對像為BigInteger才可以用於8進制和16進制)
'  '    正值前加空格,負值前加負號(一般情況下只適用於10進制,若對像為BigInteger才可以用於8進制和16進制)
'0'    結果將用零來填充
','    只適用於10進制,每3位數字之間用「,」分隔
'('    若參數是負數,則結果中不添加負號而是用圓括號把數字括起來(同『+』具有同樣的限制)


轉換方式:
d-十進制 o-八進制 x或X-十六進制
上面的說明過於枯燥,我們來看幾個具體的例子。
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:大部分標識字符可以同時使用。
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String.format("%1$,09d", -3123));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String.format("%1$9d", -31));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String.format("%1$-9d", -31));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String.format("%1$(9d", -31));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String.format("%1$#9x", 5689));

//結果為:
//-0003,123
//      -31
//-31
//     (31)
//   0x1639


2.對浮點數進行格式化:

%[index$][標識][最少寬度][.精度]轉換方式

我們可以看到,浮點數的轉換多了一個「精度」選項,可以控制小數點後面的位數。
標識:

'-'    在最小寬度內左對齊,不可以與「用0填充」同時使用
'+'    結果總是包括一個符號
'  '    正值前加空格,負值前加負號
'0'    結果將用零來填充
','    每3位數字之間用「,」分隔(只適用於fgG的轉換)
'('    若參數是負數,則結果中不添加負號而是用圓括號把數字括起來(只適用於eEfgG的轉換)


轉換方式:

'e', 'E'  --  結果被格式化為用計算機科學記數法表示的十進制數
'f'          --  結果被格式化為十進制普通表示方式
'g', 'G'    --  根據具體情況,自動選擇用普通表示方式還是科學計數法方式
'a', 'A'    --   結果被格式化為帶有效位數和指數的十六進制浮點數


3.對字符進行格式化:
對字符進行格式化是非常簡單的,c表示字符,標識中'-'表示左對齊,其他就沒什麼了。

4.對百分比符號進行格式化:
看了上面的說明,大家會發現百分比符號「%」是特殊格式的一個前綴。那麼我們要輸入一個百分比符號該怎麼辦呢?肯定是需要轉義字符的,但是要注意的是,在這裡轉義字符不是「\」,而是「%」。換句話說,下面這條語句可以輸出一個「12%」:

System.out.println(String.format("%1$d%%", 12));


5.取得平台獨立的行分隔符:
System.getProperty("line.separator")可以取得平台獨立的行分隔符,但是用在format中間未免顯得過於煩瑣了。於是format函數自帶了一個平台獨立的行分隔符那就是String.format("%n")。

6.對日期類型進行格式化:
以下日期和時間轉換的後綴字符是為 't' 和 'T' 轉換定義的。這些類型相似於但不完全等同於那些由 GNU date 和 POSIX strftime(3c) 定義的類型。提供其他轉換類型是為了訪問特定於 Java 的功能(如將 'L' 用作秒中的毫秒)。

以下轉換字符用來格式化時間:

'H'     24 小時制的小時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兩位數,即 00 - 23。
'I'     12 小時制的小時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兩位數,即 01 - 12。
'k'     24 小時制的小時,即 0 - 23。
'l'     12 小時制的小時,即 1 - 12。
'M'     小時中的分鐘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兩位數,即 00 - 59。
'S'     分鐘中的秒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兩位數,即 00 - 60 ("60" 是支持閏秒所需的一個特殊值)。
'L'     秒中的毫秒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三位數,即 000 - 999。
'N'     秒中的毫微秒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九位數,即 000000000 - 999999999。
'p'     特定於語言環境的 上午或下午 標記以小寫形式表示,例如 "am" 或 "pm"。使用轉換前綴 'T' 可以強行將此輸出轉換為大寫形式。
'z'     相對於 GMT 的 RFC 822 格式的數字時區偏移量,例如 -0800。
'Z'     表示時區縮寫形式的字符串。Formatter 的語言環境將取代參數的語言環境(如果有)。
's'     自協調世界時 (UTC) 1970 年 1 月 1 日 00:00:00 至現在所經過的秒數,即 Long.MIN_VALUE/1000 與 Long.MAX_VALUE/1000 之間的差值。
'Q'     自協調世界時 (UTC) 1970 年 1 月 1 日 00:00:00 至現在所經過的毫秒數,即 Long.MIN_VALUE 與 Long.MAX_VALUE 之間的差值。


以下轉換字符用來格式化日期:

'B'     特定於語言環境的月份全稱,例如 "January" 和 "February"。
'b'     特定於語言環境的月份簡稱,例如 "Jan" 和 "Feb"。
'h'     與 'b' 相同。
'A'     特定於語言環境的星期幾全稱,例如 "Sunday" 和 "Monday"
'a'     特定於語言環境的星期幾簡稱,例如 "Sun" 和 "Mon"
'C'     除以 100 的四位數表示的年份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兩位數,即 00 - 99
'Y'     年份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四位數(至少),例如,0092 等於格裡高利歷的 92 CE。
'y'     年份的最後兩位數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兩位數,即 00 - 99。
'j'     一年中的天數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三位數,例如,對於格裡高利歷是 001 - 366。
'm'     月份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的兩位數,即 01 - 13。
'd'     一個月中的天數,被格式化為必要時帶前導零兩位數,即 01 - 31
'e'     一個月中的天數,被格式化為兩位數,即 1 - 31。


以下轉換字符用於格式化常見的日期/時間組合。

'R'     24 小時制的時間,被格式化為 "%tH:%tM"
'T'     24 小時制的時間,被格式化為 "%tH:%tM:%tS"。
'r'     12 小時制的時間,被格式化為 "%tI:%tM:%tS %Tp"。上午或下午標記 ('%Tp') 的位置可能與語言環境有關。
'D'     日期,被格式化為 "%tm/%td/%ty"。
'F'     ISO 8601 格式的完整日期,被格式化為 "%tY-%tm-%td"。
'c'     日期和時間,被格式化為 "%ta %tb %td %tT %tZ %tY",例如 "Sun Jul 20 16:17:00 EDT 1969"。
原文出處 String.format函数使用方法介绍-华丽的痘痘- CSDN博客

另一篇不錯的介紹 http://blueram.iteye.com/blog/441683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